1. 1
  2. 2
  3. 3
  4. 4
  5. 5

行业政策趋于成熟 轻卡业面临发展良机

作者:lhzyccn 日期:2015-02-04 浏览:16923次

历史:行业发展趋于成熟

轻卡是卡车产品中产销量和保有量最大的子类别,主要作为短途运输工具,受益于城市化率的提升、农村及城镇居民收入增加、路网扩张,其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我国轻卡产业诞生于50年代末,经历了由仿制起步到自我设计为主的历程,经过近50年的大浪淘沙,轻卡行业发展趋于成熟。

现状:竞争格局稳定

行业产销规模大,增长稳定,并于07年突破110万辆销量大关。产业链完整,具有较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生产工艺相对成熟,产品具有承载能力高、环境适应性强等鲜明的中国特色。经过多年激烈竞争,产品价格体系趋于稳定。市场格局基本形成,近年鲜有新进入者,行业前三大企业市占率约50%。产品成本中钢材占比较高,行业毛利率与钢价高度负相关。

未来:轻卡业面临发展良机

短期看,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大幅增加行业需求,节能环保政策驱动技术水平提升,龙头企业技术优势得以发挥。中长期看,轻卡业将显著受益于我国特有的城乡结构变迁、产业结构变化及区域经济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卡车结构变迁,重卡和轻卡将蚕食中卡市场份额;轻卡有着与其他运输方式的高度共生性,将受益于我国各种运输网络的拓宽,尤其是公路里程的增加。此外,我国轻卡产品凭借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将在国际市场取得更大份额。

乐见行业销量与利润快速增长

预计2009、2010年轻卡销量分别达到136、145万辆,增长幅度分别为15.7%、6.6%。同时,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行业利润增长速度将高于收入增长幅度。

投资机会分析:龙头企业受益明显。由于主要轻卡企业涉猎多类汽车产品制造,轻卡业务占其自身的收入与利润比例不一。其中,福田汽车的轻卡业务占其利润的50%左右,轻卡行业增长对公司业绩影响程度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