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高强钢不是万能 挂车常见大梁的优缺点

作者:lhzyccn 日期:2014-12-26 浏览:2584次

大梁的特点有很大一部分是其钢材的特性决定的,谈大梁的优缺点,我们先看看现在普通挂车大梁用的最的较多的锰钢以及高强钢的力学特性吧。

挂车大梁常用钢材种类表

钢材名称 普热板 锰钢板 高强钢板 常见型号 Q235 Q345 T700 屈服强度
(决定钢材强度) 235Mpa 345Mpa 700Mpa 伸长率
(决定钢材韧性) 26% 22% 17% 制表

 文章最下面有关于屈服强度与伸长率的名词解释,可能这些专用名词大家不是很明白,简单地说就是屈服强度越大,钢材就越不容易变形断裂。伸长率越高,钢材的韧性就越好。从上表不难看出,高强钢虽然屈服强度大,但是伸长率较低,韧性教差。锰钢屈服强度比T700差,但是伸长率高,韧性好。

高强钢大梁优缺点及适合的工况

高强钢的优点:强度高

强度高:高强钢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度高,从上面的表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高强钢的屈服强度是锰钢的两倍,普通钢材的3倍。

制造挂车大梁时,承受同样的强度,利用高强钢制造的大梁,用料更少,上翼板、下翼板、立板可以做的更薄,重量更轻。在现在计重收费,标载的前提下,优势较为明显。

 高强钢的缺点:韧性较差 焊接较难

韧性较差:从表中我们也能看到,高强钢的伸长率较小,韧性较差。这也是我们经常听到高强钢“宁折不弯”的原因。

焊接较难:高强钢大梁严禁私自焊接,高强钢遇到强电流很容易退火,破坏了钢材结构,大梁退火后很容易断。高强钢的焊接对设备以及焊接技术要求高,要求对电压电流掌握要掌握好。挂车厂一般采用几万到十几万元埋弧焊机等大型焊接设备焊接,普通的维修点,修理厂设备较简陋,一个处理不好退火后,挂车大梁就很容易开焊断裂。

高强钢大梁适合的工况

以上这些优缺点决定了,采用高强钢大梁的挂车最好还是最适合路况好的高速标载的轻抛货的运输,不适合山区、超载、路况不好的运输环境,严禁超载,特别是集中载荷,更不要私自焊接大梁。

锰钢大梁优缺点及适合的工况

锰钢大梁优点:韧性较好

韧性较好:相对于高强钢大梁,锰钢大梁的优点是韧性较好,在形变较大的境况下,卸货后还能恢复原状。大的变形,也是对司机的提醒,载货量已经够了。而且超过承受的极限,锰钢大梁也是变形,很少会发生像高强钢,那种大梁直接塌腰的事故。

 锰钢大梁缺点:强度略差

强度略差:相对高强钢,同样的承载力,同样的强度,要求锰钢的钢板更厚,规格更大,从而大梁更重,在记重收费,轻量化风行的现在,略显吃亏。

锰钢大梁适合的工况

与高强钢相比,锰钢的这些特性决定了其更适合山区、重载等工况。当然其实锰钢的各项特性都比较的平衡,适合很多工况,这也是以前大梁多用锰钢的原因之一,只不过是现在计重收费、标载流行的前提下,显得更适合山区、重载等工况。

名词解释

屈服强度:是金属材料发生屈服现象时的屈服极限,亦即抵抗微量塑性变形的应力。大于此极限的外力作用,将会使零件永久失效,无法恢复。如低碳钢的屈服极限为207MPa,当大于此极限的外力作用之下,零件将会产生永久变形,小于这个的,零件还会恢复原来的样子。

伸长率:是指在拉力作用下,密封材料硬化体的伸长量占原来长度的百分率(%).弹性恢复率是指密封材料硬化体产生的变形能否完全恢复的程度(%).伸长率越大,且弹性恢复率越大,表明密封材料的变形适应性越好。

是那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没有什么东西是万能的,高强钢大梁有高强钢大梁的好处,锰钢大梁有锰钢大梁的优点,针对自己的工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针对使用高强钢大梁的用户小编提醒一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超载,严禁集中载荷。最后关于挂车钢材方面的知识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在回复中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