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面临五大难题 重卡企业造轻卡

作者:lhzyccn 日期:2014-12-31 浏览:18098次
难题一:产品平台不同

轻卡对于重卡企业而言,是不熟悉的领域。目前做得较好的轻卡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工艺体系,而重卡企业在这方面缺乏积累。重卡企业收购的轻卡企业,技术实力总体来讲要落后于主流轻卡企业,否则不会被收购。所以,重卡企业在轻卡方面的竞争力要比主流轻卡企业差很多。 

难题二:用户群体不同

轻卡多用于中短途运输和物流配送,重卡则多用于长途运输、工程建设。轻卡已形成城市物流配送和中短途运输的模式,而重卡中的牵引车主要用于跨省长距离运输和港口集装箱运输,自卸车主要用于各种工程建设。完全不相同的两类用户群,使得重卡企业对轻卡用户的需求,在短时间内无法熟悉了解,开发的产品没有经过市场验证,是否适销对路有待检验。

难题三:销售渠道不同

轻卡与重卡的销售渠道完全不同。轻卡主要市场是在城乡结合部,重卡主要市场在货物集散地和各种建设工地。这就意味着重卡企业要在比较陌生的领域,为新品牌轻卡开疆辟土,重卡的客户资源完全无法用在轻卡销售上。此外,重卡市场走势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而轻卡走势受国家政策影响相对较小,轻卡市场已很成熟,各企业的市场划分也已形成,重卡企业想要在稳定的市场格局中抢占市场份额,需更加努力。

难题四:资源无法共享

重卡配装大功率发动机,其他配套资源与轻卡配套资源也不同。所以重卡企业原有的零部件供应链无法满足轻卡生产的要求。建立一个全新的供应链体系并非易事,如何选择发动机、车桥、变速器等重要零部件供应商,需重卡企业仔细研究。尤其是在最关键的发动机技术方面,主流轻卡企业现在基本都拥有比较成熟的发动机技术,能自己生产发动机,而重卡企业中,只有个别企业生产轻型发动机,其他企业造轻卡,发动机只能外购,这会使生产成本大大提高。

难题五:品牌认可需时日

在市场上,用户对跃进、江铃、江淮等生产时间较长的轻卡品牌比较放心,很多人不轻易尝试新品牌轻卡。品牌建设无论对哪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尽管重卡企业可凭借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带动轻卡业务,但这种影响力有限,而且,如果一旦轻卡出问题,反而对重卡品牌产生负面影响。